2011.6.29  第一個刀切饅頭---鮮奶饅頭


最近瘋逛的看西點、中點的格子……!


老公這隻白老鼠還沒吃膩卻看膩了…說:「妳把成長日記,變成了烹飪日記了」
好像是厚…可是…格子是我的…愛怎寫就怎寫囉!!!


但也真是借了格子來作筆記~~~不然記憶力不好的我很快就會把我的心血遺忘了


如此一來,有朝一日老公懷念起老婆親手作的饅頭、麵包時…我就生不出來了!
…不想看…你就別點進來看喔…如果真的點進來了就忍耐點看吧…初學總是要多試幾次的


比例還是照carol老師的…(她寫的實在是太詳盡了、又易懂

   
  


都是用手工揉的(饅頭可以用攪拌器嗎疑問??我都是照寫的作!可以用嗎?)


但是有作過手工甩麵包…就會發現…饅頭真是簡單多了…


看以下兩張…發得美不美啊…(對初學的我來說真是



個人覺得美…(((((會作饅頭的人可不可以告訴我這樣是不是真的叫美呢?)))))



上圖…發酵完成


十五分鐘後…


將將……我蒸的還可以嗎?……似乎沒皺皮厚(我用鐵鍋且沒蓋布竟沒皺…真是太幸運了



 


我及格嗎?


一樣老公午睡後當點心…咬一口“不發一語“(不是麵食的他,會吃就了不起了)


後來說:「想想我們當兵的伙房是有病嗎?妳都作得出來他們怎麼老是做不發!」


這句話是…誇獎嗎?


接孩子時…我的饅頭還是那麼的Q彈


開心的說:「媽媽,好好吃喔」


然後晚餐 Vi c說:「媽媽,我不要吃飯我還要再吃饅頭」


叮……就給你來個“魯肉蛋饅頭“外加兩樣蔬菜!


說不要再吃饅頭的Sunny見狀:「媽媽,我也要饅頭“漢堡”」


真是沒枉費我前一晚爬文到十二點還進廚房揉老麵……


大歡喜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刀切鮮奶饅頭 原自 caral 
約做8-9個

一.老麵麵團

材料:
中筋麵粉120g,一般乾酵母1/2茶匙,溫水(手摸不燙的程度)80g,鹽少許

1.一般乾酵母(active dry yeast)放入溫水中靜置5分鐘
2.將所有材料加入盆中攪拌均勻,搓揉甩打成為一個光滑的麵團
3.罩上一個塑膠袋,放置室溫6-8小時或冰箱內低溫發酵到隔天即可使用
   (此老麵可以適量添加在任何麵團中,增添麥香及增加麵團的彈性)
4.短時間用不完的可以放冰箱冷凍保存

註:


1.如果使用速發酵母(instant yeast)使用量請減少1半,且不需要泡溫水
    可以直接加入
2.夏天可以把發酵時間縮短1半


二.主麵團:


老麵100g,中筋麵粉300,一般乾酵母(active dry yeast)1茶匙,
鮮奶180g,細砂糖20g,鹽1/8茶匙,

步驟:
1.一般乾酵母放入溫鮮奶中(手摸不燙的程度)靜置5分鐘
2.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老麵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-10分鐘成
   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
3.麵團滾圓,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,表面噴灑些水,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
   發酵2小時,約2倍大(註1)
4.發好的的麵團移出到灑上一些中粉的桌上,搓揉一下將空氣揉出成為光滑
   的麵團
5.將揉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慢慢桿開成為一片長方形,約厚0.3cm的麵皮
4.將麵皮由長向密實捲起,收口朝下
5.捲好的麵團頭尾2端不整齊的先切下,其餘用菜刀切成約8cm長一段,底
   部墊不沾烤焙紙,整齊放入蒸籠內(若是鐵蒸籠請鋪上一條布巾,避免水汽
   將饅頭弄濕)
6.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,蒸籠放上,蓋上鍋蓋再發40分
   鐘至饅頭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
7.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,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
8.時間到就關火,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-8分鐘,再將蒸籠整個
  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,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
   (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,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
   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